关于固定资产“微哨”盘点工作的友情提醒

时间:2016-06-24浏览:765设置

全体教职工:

614日学校再次推进全员“微哨”盘点工作以来,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积极配合和热心参与,盘点工作进展顺利。在此期间,收到诸多政策、技术上的问题反馈,现作梳理后统一予以回复并做如下友情提醒。

1、本次资产清查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问题,不得瞒报、虚报。省教育厅在工作布置会上强调,资产清查报告在先,追责在后,建立“账销案存”制度,对于盘亏部分资产将依规追责。所以各单位及全校教职工务必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未盘部分资产,做到应盘尽盘。手工纸质盘点中保管人随意说“都有”、“都在”便打勾签字敷衍塞责的问题,通过微哨扫码和拍照盘点技术可以有效避免。盘点过程中,如果出现标签未贴就扫码但实物却找不到以及扫描条码出现误读(目前已盘10万多条记录,反映读错不到10条)、拍照盘点输错条码或者传错照片等情况,请各单位资产管理员做好统计一并上报,提交后台统一处理。

2、有单位反映,本单位应盘资产总数多于或者少于实际资产数。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该单位有教职工在其他单位的资产没有按规定交接,导致不同单位的多项资产依旧记在其个人名下。校内资产管理系统的“部门资产信息”项按照本单位所有资产计数,不论保管人是否为本单位职工;“全员微信盘点”项则按照目前本单位在职在岗教职工(含临时聘用)名下所有资产计数,该职工在其他单位担任保管人的资产,也纳入目前人事关系所在单位计数,就可能存在该单位的应盘资产总数不等于本单位实际占有的资产数的情况出现。因为人员的人事管理在现单位,所以现单位有义务告知有此种情况的教职工去完成在其他单位资产的调拨或者盘点工作。

3、教职工个人科研经费购买资产的情况。只要有资产编号的,都属国有资产管理范围,必须盘点。

4、教职工出差、出国等情况。人不在校内,其资产可以委托他人代盘,随身携带的资产,在全球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盘点(扫码或者拍照均可)。

5、离退休人员依旧占有资产的情况。关于退休人员资产管理学校近期出台的文件有明确规定,详见《关于印发《江苏师范大学调离及退休人员移交固定资产规定》的通知》,http://myu.jsnu.edu.cn/integration/integrationBean.jsp?id=1418如果实物在,可以先扫描或者拍照盘点,后续移交处理等工作待清查结束后再行处理。

6、多次重复打印资产标签,导致同一编号标签贴到不同资产上。单位资产管理员可以在“查看盘点记录”中查看一个资产编号的所有盘点详情,保管人个人也能在资产信息详情页面看到盘点轨迹。如发现异常请核实处理,剔除重复贴的资产标签。

本次资产清查,各位老师对“微哨”盘点资产的态度,也从开始的被动完成,到了逐渐认可的转变。只要是真正盘点过的老师,都认为这是界定资产是否存在的最好方式。可以确定的是,今后校内资产的调拨流程,新老保管人也一定会采用这种盘点方式来确认资产的转接。

如有其他有关资产盘点问题,请及时联系国资办反馈情况。



国资办

2016624


江苏师范大学国资处版权所有 © 2011-2017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子邮件:gz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