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开展实验室使用绩效申报审核工作

时间:2011-12-05浏览:793设置

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评估的长效作用,促进我校实验室使用绩效的不断提升,今年9月至11月,我校首次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实验室使用绩效申报审核工作。在校领导关心指导和各学院、各教学科研单位大力支持下,此项工作已经顺利结束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今年年初学校出台了《关于建立实验室使用绩效年度申报审核制度的通知》,决定从2011年起,建立实验室使用绩效年度申报审核制度,以实验室使用绩效为抓手,引导各单位进一步关注实验室及仪器设备使用效益,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实验室功能,促进实验室开放与共享,不断提高实验室使用绩效。《中国教育报》今年5月曾报道我校的这一创新举措。
  今年是学校落实《关于建立实验室使用绩效年度申报审核制度的通知》的第一年。为了做好这项工作,9月初,设备处下发《关于开展2010-2011学年度实验室使用绩效申报审核工作的通知》。10月份,各单位提交了实验室使用绩效材料,申报内容主要包括实验室承担的教学计划内实验课程、实验项目完成情况;实验室完成的科研及科技开发项目情况;实验室开放利用情况;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情况;师生利用实验室取得的各类成果等。在各单位对所填报的使用绩效表格先行初审的基础上,学校成立由设备处、教务处、计财处领导和有关专家组成的审核工作组,于11月11-18日赴23个拥有实验室的单位逐一审核。每位评委负责审核使用绩效的某个方面,审核内容包括各类信息的来源、统计情况及支撑材料。评委们仔细核算各类数据、核对相关信息,必要时要求填表人和有关工作人员提供进一步的原始资料,以供核查。
  在本次审核工作中,各单位都能够认真准备、主动配合评委们的审核工作。其中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生物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城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历史学院和音乐学院等9个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所提供的材料针对性强、实验室使用绩效高。
  11月18日下午,审核工作组进行了集中评议,评委们对学校开展此项工作的意义和各单位许多好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项工作有助于各单位进一步增强实验室使用绩效的意识,既注重实验室建设,也注重管理和使用。同时评委们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审核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存在的不足之处。设备处近期将整理专家审核意见以书面形式向各单位反馈,以便各单位研究制定提高实验室使用绩效更加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提高我校实验室整体使用绩效。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江苏师范大学国资处版权所有 © 2011-2017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子邮件:gz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