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图书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保障服务

时间:2020-02-18浏览:1122设置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工委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落实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图书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图书馆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江苏师范大学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加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提醒》等文件,通过电话、网站、微信等渠道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要求,提高职工防疫认识。各部门密切配合,及时做好图书馆各类信息的汇总、数据的统计与上报,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图书馆在寒假期间采取了暂停开放的措施。暂停开放期间,图书馆主动作为,及时调整服务方式,全力为师生教学、科研和学习提供在线资源保障和各项咨询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我校师生顺利获取学术资源,在家也能进行科研学习和项目申报,图书馆在校内网站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疫时数字资源使用指南》;积极与各大数据库平台联系,开通数字资源校外访问方式,并整理了大量疫期免费资源供读者选择使用;同时配合信息化处陆续对接了中国知网、EBSCO等资源的CARSI服务,实现全校师生在校外对图书馆数字资源的多途径便利访问。

  为积极防控疫情,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图书馆举办了“超星杯”战“疫”打卡系列活动,听名师讲座品读经典,学习、答题掌握防疫知识,引导学生正确打开“宅家”方式。

  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期,开展以“我为武汉手写祝福,我为中国传递平安”为主题的征集文字和绘画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以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传递正能量。

  随着我校在线教学及其它工作的展开,除资源外师生将更需要图书馆的各项咨询服务,为及时解决师生需求,图书馆开展“闭馆找馆员服务不打烊——人人都是咨询员”活动,所有读者有任何文献需求或问题可以向图书馆任何一个馆员提出咨询,每个馆员都将及时给予回复解决,让全体师生在家享受图书馆无障碍服务。

  为方便师生了解抗疫知识,掌握疫情相关资讯,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智能客服新增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问答库”,读者可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的文字框上直接输入关键词即可轻松查询疫情相关的最新资讯。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图书馆全体职工都积极配合上级要求和所在地政府的安排,严格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与全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战胜疫情。


江苏师范大学国资处版权所有 © 2011-2017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子邮件:gz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