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源开放政策宣讲暨全国科研仪器服务联盟推介活动在我校举办

时间:2020-10-30浏览:970设置

    10月17日,科技资源开放政策宣讲暨全国科研仪器服务联盟推介活动在我校分析测试中心300会议室举办。我校副校长张农,江苏省科技厅科研机构处处长万发苗,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刘瑞,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副主任尤琛辉,徐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黄亚珍,全国科研仪器服务联盟秘书长梁玉敏,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主任韩玉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在苏高校院所、政府职能部门、新华社智库江苏中心以及有关企业代表150余人参会。会议由尤琛辉主持。

  万发苗处长首先致辞。他表示,科技资源特别是科研仪器与设施是创新活动的基础条件和重要保障,近年来,科技部会同财政部通过完善制度、搭建平台、评价考核、督查落实等一系列措施有力推动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本次大型仪器共享界的国家级专家、联盟专业机构、江苏高校院所及地区职能部门齐聚一堂分享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典型经验、交流研讨科研仪器市场化路径,对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工作具有现实意义。

  张农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开放实验室建设情况。张校长表示,近年来,我校以增列博士授予单位和建设高水平大学为中心,以提升学科内涵为目标,以优化学科布局结构为主线,以培育学科特色优势为重点,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以统筹资源配置为抓手,走出了一条“重创新、提质量、增特色、促融合”的学科发展之路。在开放实验室建设方面,2019年我校与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共建获批“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实验室”项目,成为首批立项的3家试点建设单位之一。学校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专职管理与兼职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大力开展开放实验室质量体系构建,开展CMA认证,拓展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开拓校外服务市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一次加深友谊、促进交流的学习经历,更是一次关于新时代加大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的思想碰撞,是进一步推动科技资源统筹集成与开放服务,充分发挥科技资源对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作用的重要举措。希望借助本次活动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开放实验室建设,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本次活动有 12个专题报告,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刘瑞总工程师作题为《落实国务院70号文,推进仪器开放共享》的主旨报告,重点对科技资源开放政策进行宣讲;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尤琛辉副主任作了《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报告》,介绍了统筹中心的基本情况;全国科研仪器服务联盟梁玉敏秘书长作了《全国科研仪器服务联盟的起源于使命》的报告,介绍了联盟成立背景、宗旨、使命及发展历程和发展规划;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韩玉刚主任作了《加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全面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的专题报告,结合实际工作从仪器管理、制度文化建设与人才管理三个方面介绍了平台的运行管理机制;我校分析测试中心沐来龙主任作了题为《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实验室建设经验》的报告,介绍了我校分析测试中心与科研平台的建设情况,分享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具体做法。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徐州大型科学仪器共享联盟签约与揭牌仪式。联盟由我校牵头和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工程学院、江苏地质矿产设计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五家共同发起人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签署联盟倡议书,张农、万发苗、黄亚珍、梁玉敏共同为徐州大型科学仪器共享联盟揭牌。活动中,与会人员还就科研仪器共享服务市场化机制开展了交流与探讨,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与体会。


江苏师范大学国资处版权所有 © 2011-2017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子邮件:gz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