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进行飞行检查

时间:2020-12-24浏览:1017设置

      12月22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一行6人,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进行飞行检查。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门)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及座谈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现场检查首次会议及反馈会。副校长张农全程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汇报和表态发言。

  专家组组长熊宏齐在做动员讲话时强调,实验室是高校培养创新人才的基地,实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要场所,但是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暴露出管理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安全宣传教育不充分、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我们要汲取北京交通大学的重大事故教训,加强管理、落实责任、排查隐患,坚决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检查的重点是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及运行情况、安全培训教育和准入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危险源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行情况、安全实施与个人防护的配置与保障体系的建设情况、安全演练与应急能力建设情况以及安全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要打通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使学院老师和学生养成实验室安全意识和习惯。

  动员会后,专家组分成三个小组,召开师生座谈会和对二级单位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并进行了现场反馈。熊宏齐处长代表专家组反馈对我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工作的检查意见与建议,肯定了学校做的工作,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张农副校长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学校一定认真吸取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存在的问题一定高度重视,会后认真梳理、讨论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对能立整立改的,要求相关部门和相关二级学院立整立改;对由于受各种条件制约,暂时不能立整立改的,检查结束后,责成相关部门和相关二级单位,查漏补缺,列出隐患列表,制订详细的整改方案,形成任务分解表和整改路线图,落实整改经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深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逐个销号。并在第一时间,把需要上报校长办公会、校党委常委会讨论的事项、方案,尽快上报,进一步把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工作做细、做实。


江苏师范大学国资处版权所有 © 2011-2017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政编码:221116
电子邮件:gzc@jsnu.edu.cn